高山樗牛と人種・黄禍論 : アジア主義への接近
史学研究 304 号
1-29 頁
2019-10-21 発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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ファイル情報(添付) |
SigakuKenkyu_304_1.pdf
1.14 MB
種類 :
全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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タイトル ( jpn ) |
高山樗牛と人種・黄禍論 : アジア主義への接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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タイトル ( zho ) |
高山樗牛与人种・黄祸论 : 大亚细亚主义的接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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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成者 |
李 凱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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収録物名 |
史学研究
The Review of the Study of History : Shigaku Kenky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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号 | 304 |
開始ページ | 1 |
終了ページ | 29 |
ページ数 | 29 |
収録物識別子 |
[PISSN] 0386-9342
[NCID] AN0010020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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抄録 |
本文旨在论述日清・日俄战争期间活跃的文艺评论家・思想家高山樗牛对人种・黄祸论问题的研究。一般而言,在日本民族主义以及国家主义的相关研究中,高山樗牛的人种观往往是作为他对外认识的一个重要方面得以强调,但本文想指明的是,高山樗牛对人种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首先是与基督教徒在一场名为“国体论争”的争论中,他试图以主张“单一民族构成论”的日本主义支配刚刚获取的殖民地台湾,因而与日本政府所采取的同化政策相矛盾。但是,在“北守南进”的国策中,高山樗牛一改以往的态度,从神话的角度研究“日本人种南洋起源说”,极力配合政府的南进政策。但在另一方面,在以中国为中心的北方局势中,高山樗牛把人种冲突看成是未来世界的主要矛盾,因而主张“黄色人种大同盟”,即迅速地向“大亚细亚主义”靠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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内容記述 |
本稿は二〇一九年度上海市社科規劃青年課題「黄禍論与明治日本的民族共同体想像研究」(2019ELS002)、二〇一九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近代日本琉球学的成立与展開研究」(19C10255 006)、東華大学中央高校基金科研業務費「人類共同体視域下的儒学与近代詞研究培育基地」(19D111405)および二〇一八年度東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繁栄計劃項目(2018Y006)の研究成果の一部であ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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言語 |
日本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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資源タイプ | 紀要論文 |
出版者 |
広島史学研究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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発行日 | 2019-10-21 |
出版タイプ | Version of Record(出版社版。早期公開を含む) |
アクセス権 | 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