縄文人の来歴 : 「外越」の上陸を中心として

在日本历史上, 13000年前至公元前300年的这段时间被称为"绳纹时代", 这个时代的文化也被称为"绳纹文化"。

迄今为止, 很多日本人认为"绳纹文化"是日本的固有文化, 其实不然。15000年以前, 全球气候寒冷, 中国大陆东侧没有东海和黄海, 只有几乎全部露出的大陆架, 而这片广袤的大陆架就是"绳纹人"的故里之一。

但是, 地球从15000年前开始温暖化, 东海及黄海大陆架随即发生了卷转虫(ammonia)海侵。到了13000年前, 东海及黄海大陆架开始受到海侵的威胁, 于是, 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开始转移。一部分人转移到长江下游, 后被称为"内越";另一部分人在日本列岛登陆, 后被称为"外越", 而这部分"外越"就是最早创建"绳纹文化"的那部分"绳纹人"。本文从历史地理学、考古学、语言学、文化学以及遗传学的角度对上述结论作了充分的论证。

本文对"绳纹文化"的主要标志----"绳纹陶器"的称呼和用途进行了重点阐述, 并由此揭示了"内越"与"外越"原本相通的文化本质以及"绳纹时代"发展变化的原动力。

Keywords ammonia海進 「外越」; 隆起線文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