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籍の天と空間

抄録

在与帝和祖先等超越人们的存在的关系中掌握人们存在的殷被周灭亡以来, 人们总是在跟天的关系中存在着。这样情况与看法, 天本身演变到天地, 天道, 天时作为时间性空间性规则性的存在自己展开, 也没有什么变化。在这样被天主宰的世界中, 人们该受时间性, 空间性的拘束, 绝对不能脱离其世界。因此, 时间是悲哀, 空间也是悲哀。可是, 天命的世界的汉朝就要崩溃之秋, 对于其天的怀疑成为一种客观的批判的思想。阮籍接受其思想。在天之相对化中, 阮籍虽然被动, 但是通过文章得到自由的空间与时间。这是从天, 时间, 空间的拘束与重压解放出而追求自立的人们之姿的记述, 对与跟天命格斗的东汉末期到魏时代人的一种回答。这就是阮籍的历史上的存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