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荘子』 の巵言戦略 : ポリフォニーと沈黙
広島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論集. 特輯号 66 巻 2 号
1-70 頁
2006-12-25 発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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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6_2_hashimoto.pdf
4.41 MB
種類 :
全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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タイトル ( jpn ) |
『荘子』 の巵言戦略 : ポリフォニーと沈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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タイトル ( eng ) |
『庄子』的巵言戦略 : 多声学与沉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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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成者 | |
収録物名 |
広島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論集. 特輯号
The Hiroshima University studies, Graduate School of Letters, Special Issue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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巻 | 66 |
号 | 2 |
開始ページ | 1 |
終了ページ | 70 |
抄録 |
在『庄子』里有许多对话寓言, 且而有许多登场人物。庄子, 老聃, 黄帝, 许由, 啮缺, 王倪, 南郭子纂, 庖丁, 轮扁, 匠石, 空髑髏等々。在这本书里, 所有的登场人物随便讲自己的话。这一点是『庄子』的最大的特征。
可是, 从来的『庄子』研究是根据解释物语内容来进行的。这个研究方法就一直追求没有矛盾的解释, 而不理谁说的讲话。所以不能掌握登场人物的意味与机能。 我们为了理解登场人物的存在意又与机能, 站在物语论来分析『庄子』对话寓言。分析的结果, 虽然『庄子』里面有很多师傅, 但是谁都不是唯一絶对的师傅, 这表現『庄子』里面没有絶対对师傅, 而且没有唯一絶对的声音。就是说『庄子』是各各师傅随便说的多声乐对Te x t。然而有些存在不敢讲话而保持着沉黙。那就是鴻 至人, 神人, 真人, 浑沌, 天籟。它们为什么保持着沉黙況呢? 本来, 庄子反对決定辨別。按照他那是非鯛別。按照他那样的看法来看, 我们可以说『庄子』的多声乐的世被界它们的沉黙来维护, 这就是庄子主张的卮言的战略。我们不能从这样的Text拿出来整合的佗理。所以令后我们再考虑价値多声乐。 |
NDC分類 |
東洋思想 [ 12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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言語 |
日本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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資源タイプ | 紀要論文 |
出版者 |
広島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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発行日 | 2006-12-25 |
出版タイプ | Version of Record(出版社版。早期公開を含む) |
アクセス権 | オープンアクセス |
収録物識別子 |
[ISSN] 1347-7013
[NCID] AA1164346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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