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輯『古小説鉤沈』校釈 : 祖台之『志怪』

鲁迅的『古小说钩沈』是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文献。

『古小说钩沈』一书系未定稿本, 鲁迅生前亦未曾发表。鲁迅所使用的『太平广记』、『太平御览』等版本和原本词句曾被鲁迅校正过, 这一点已被以往的研究者所指出。可是, 『古小说钩沈』整版校定工作迄今尚无人进行。我试图通过重新研究类书所引的六朝小说, 把『古小说钩沈』变成比较完整的六朝小说辑佚书, 对其中的某些词语附了注解、并将全书译成日文、又对每条中出现的相类的故事作了考察。冀以为研究中国古代小说的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