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戦争期における中国共産党の鋤奸政策

抄録

抗日戰爭時期, 中國共產黨在實行鋤奸政策中出現了擴大化的現像。拙論探討了這一問題的背景和原因, 並進一步考察了中共允許鋤奸政策擴大化的意圖。

由於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實現, 中共鋤奸政策的對像, 在理論上縮小為日本及其直接的協助者。但由於鋤奸政策是由中共面臨的具體情況和中共對敵情的認識而產生的, 所以我們在考察這一問題時, 必須對下列間題給予足够的重視: 破壞黨和政權的人, 並不一定都是純粹的漢奸; 中共的方針政策或實行政時的某些偏差會伸縮的人的範圍; 黨組織和邊區的情況影響鋤奸政策的實行。

到1941年為止, 出現擴大化原因大約有以下幾點。①中共把黨政軍民的一体化視為保衛自己的有勍屏障, 而幹部的缺乏和幹部對政權的片面理解, 導致了黨政不分的現象, 由這二者的交互作用釀成了把鋤奸政策單純地理解成為保護黨自身的錯誤觀點; ②在審查黨員幹部的工作中存在著把黨性不純和反革命這兩類性質不伺的問題混為一談的認識; ③中共中央提出的“不放鬆一個敵人"的口號, 給黨員造成了較大的厭力; ④中共認為法律應該服從政策的需要, 這種觀點導致了運用法律的恣意性。並且在農村堅持抗戰的困難條件下, 法制建設本身也缺乏健全。

1942年以後, 在國內舛複雜多變的形勢下, 中共為了抑制各地黨組織的「極左」傾向和動搖現像, 為加強黨的組織上, 思想上, 行動上的統一, 而發動了整風運動。這時期的中共鋤奸政策則主要表現在依靠整風組織而進行的反特務運動中。中共為了激發黨員, 群眾對黨的忠誠感, 利用了反特務運動的厭力, 並且允許了反特務運動的擴大化。抗戰的鋤奸政策, 雖然帶有蘇維埃時期的「肅反」那種無秩序和擴大化的特點, 但中共貫徹了黨的領導, 形成了以行政首長為中心的整風, 鋤奸組織, 適當地運用了寬大政策, 從而防止了極大混亂現像的產生。鋤奸政策對黨的組織原則的嚴密化和對毛澤東, 黨中央的權威的確立有很大的作用。